2024-01-18 21:56, 
143 views 
《往生以後》書籍勘誤

《往生以後》書籍勘誤


 

  以下記錄書籍有錯誤、字誤的地方,未來書籍再版時會更新。如果您在書中發現錯誤之處,歡迎您留言指正,謝謝!

【版本:2023 年 12 月初版】———

● 第 106 頁第三段「…我多次連線確認,發現肉體完全不受火化的影響…」,正確應為「魂」。

● 第 107 頁最後一段「…造成往生者的位置被同名同姓的他姓往生者搶住…」,「他姓」是贅字,正確為「造成往生者的位置被同名同姓的往生者搶住」。

● 第 311 最後一句 、312 頁第二段敘述中的「養父母」,應為「有養育之恩的外祖父母」。考量黃小姐的案例十分複雜,為了讓大家較能理解,我大幅重寫了這幾個段落,摘錄如下「……黃小姐的祖源有兩個難點:一、黃小姐的爸爸原從母姓高,父登記為不詳,母生子後離家,黃爸爸由外公及外婆撫養,後來因母親改嫁而改姓黃。因為未與繼父共同生活,所以黃爸爸不想拜黃姓而想拜有養育之恩的外公婆,但因不同姓無法祭拜。二、妻子名份的歸屬是基於丈夫的姓氏,所以縱使黃爸爸想拜高姓,但黃媽媽也無法入住高姓牌位。

  針對黃爸爸不拜黃而想拜高姓,又要讓黃媽媽入祖先牌位祭拜,最好的解決辦法,就是請黃爸爸改從母姓高,這樣就可以只拜高姓,而黃小姐連帶改姓,也能設立高姓祖先牌位讓媽媽入住(媽媽以改姓後的高爸爸之妻子身份入住)。

  但是黃爸爸目前入監服刑,受法規限制,未來出獄還須等待數年才可合法改姓。黃爸爸若不改姓,黃媽媽就不能入住高姓牌位,但如果要等到黃爸爸改姓,這幾年黃媽媽就只能先當孤魂野鬼了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我就用臨時牌位代替現在不能入高姓牌位的黃媽媽,讓祂的魂識能有暫存處,得以接受黃小姐的祭拜,不會變成孤魂野鬼。……

  但這個解法的前提是,黃爸爸未來一定要改姓高,這樣他們才能拜高姓牌位,黃媽媽的臨時牌位最後也才能合爐入高姓牌位。萬一黃爸爸在改姓之前過世,那黃小姐就必須要改拜黃高雙姓,這樣才能又拜到高姓,在自己死後又能進住黃姓牌位(這個做法是由黃爸爸同時延續繼父黃姓與生母高姓,而黃小姐只是承繼父親的雙姓延續法)。……

 
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